搜索

上交所举办高端装备制造行业上市公司专项培训

上交所举办高端装备制造行业上市公司专项培训

  2022年1月6日至7日,为推动特定行业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上交所联合工信部面向沪市主板、科创板高端装备制造行业上市公司组织开展行业专项培训。合计214家沪市装备制造业上市公司(央企40家,地方国企22家、民营企业152家)817名高管及相关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或线上直播方式参加,行业覆盖环保设备、风电设备制造等专用设备制造业,机床工具、机械基础件制造通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本次培训为行业上市公司活用金融工具、构建交流平台、凝聚发展合力做出有效探索,全面助力公司提升竞争力、创新力。

  本次培训由上交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国群进行开班致辞。董国群表示,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是当下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主体。制造业特别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应该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方阵。上交所将充分利用资源配置、市场定价功能,力争在交易所形成优质高端装备业公司集群,把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向新台阶。

  一、紧扣行业特点,创新推出行业发展类专题课程

  为切实引导上市公司提升站位加深对整体宏观经济及产业形势的认识,本次培训除传统监管政策解读类课程外,增加宏观经济、企业融资等行业发展类课程内容安排。邀请券商首席经济学家讲解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并设置并购重组、再融资、债券、ETF衍生品等多方面、多业务条线的融资工具课程,有效帮助上市公司根据具体细分行业特点及自身需求选择合适的融资工具提升流动性保障水平,并进一步了解如何利用资本市场基础设施推动企业长效发展。

  此外,本次培训为平衡行业公司较高的参与热情与冬季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针对中高风险地区以及因会场限制未能参加现场培训的公司启用了线上同步直播培训通道,确保培训对象顺利参会。

  二、权威政策解读,及时传递行业热点规划政策

  为帮助公司及时掌握行业发展动态,学习领悟行业主管部门工信部等8个部门于2021年12月28日联合发布的《“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战略布局和重要精神,本次培训邀请行业主管部门专家从顶层设计角度传递行业最新政策热点,特邀工信部有关领导对上述文件及相关行业政策精神进行权威解读。随着“十四五”到来,智能制造将从“理念普及、试点示范”进入“系统创新、深化应用”的新阶段,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装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变革是大势所趋。工信部将在未来工作中,重点围绕完善协同机制、做好顶层设计、强化试点范围、深化应用推广、依托重大工程补齐关键短板、加强金融服务和要素保障、提升公共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多方面推出改革举措。

  从培训实际效果上看,本次培训不仅为产融政策结合提供平台,且更符合公司了解学习政策发展方向的急切诉求,切实增加了参加培训的获得感。

  三、贯彻“开门监管”,监管骨干深入座谈交流

  为进一步加深交流,摸排企业经营发展中的难点痛点,本次培训活动新设行业代表座谈会环节,中国船舶等大型高端装备国企以及中际联合、星球石墨等13家“专精特新”民营上市公司代表参与本次座谈,由上交所股票、债券、衍生品等多个业务部门负责人就股权激励、再融资、行业交流等问题进行充分交流并答疑解惑。

  座谈会上,本所仔细记录并积极回应了多家上市公司负责人根据自身实际需求所提出的包括进一步加强董监高等“关键少数”政策法规培训、提高再融资效率和便利性、创新债券融资种类、增加走访交流等意见建议,并形成会议纪要,拟于会后积极评估研究。

  今年,上交所上市公司培训工作将继续立足于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依托以往分行业培训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发挥交易所平台优势,通过精准培训帮助更多装备制造业公司拓宽视野、用好资本市场工具,更好地支持高端制造业上市公司稳步发展、不断提升产业能效。

分享到: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上交所培训
本网站现已支持
©上海证券交易所版权所有 2020 沪ICP备0500404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6333

关注企业培训部官方微信公众号
“上交所培训”,
实时获取培训通知动态

扫一扫下载 "上交所移动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