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上交所举办2021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合规培训

上交所举办2021年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合规培训

  为及时向上市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传递最新监管政策,加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的合规性,进一步提高规范运作水平,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上交所于近期面向300余家沪市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及控股股东主要负责人定向举办合规培训。培训共分为四场,其中第一、第二、第三场均在上海现场举办,第四场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改为线上举办。本系列培训在课程设计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取得了良好效果。具体情况如下。

图1:10月14日举办首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合规培训,上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一部领导作开班讲话

  一、直击痛点,分析上市公司风险成因与化解之道

  对于风险公司,如何防范风险、化解风险,成了有关上市公司解决突出问题、提高信披水平的应有之义。本次培训新设《上市公司风险成因与化解》课程,由上交所从事监管工作的资深人士授课,将理论与实务紧密结合。一是系统性阐述上市公司有关风险,包括风险分类、风险特征及对应的监管思路,指出风险特征以经营性风险为主、多数公司存在多种风险交织、以民营企业和早期上市公司为主等,而监管思路则是分类监管,针对财务信息披露违规、概念炒作等重点事项以及年报及内控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重点公司进行针对性监管等。二是分析风险类型与成因,将风险类型分为主业萎缩、违法违规、盲目并购、流动性紧张、高比例质押等,并结合海航系等真实案例进一步透析各类风险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包括诚信缺失治理失序、忽视产业发展逻辑、未能成功转型升级、债务负担重且期限错配、外部环境严重冲击等。三是讲解风险化解路径,包括主动防范与积极化解,防范时特别要处理好“谋发展”与“防风险”的关系,改善主业经营、完善内部治理、清晰并购战略、保持流动性充裕;化解时则是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注入资产恢复活力、主动瘦身减轻包袱、破产重整起死回生等方式。

图2:300余家企业超过400名上市公司实控人、控股股东主要负责人及“关键少数”等参与培训

  二、聚焦热点,阐述上市公司舆情管理与媒体价值

  近年来,社会公众参与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的群体日益壮大,个人投资者已超过1.7亿,舆论环境对投资者群体的影响力与重要性不言而喻。为此,上交所特设《上市公司媒体关系管理》课程,邀请上海证券报首席记者,围绕上市公司、企业家、公众舆论与媒体,全方位阐述在全媒体时代下上市公司特别是关键少数如何正确应对舆情并处理好与媒体的关系。一是就如何做好正面宣传提出核心建议,包括精准定位、规划蓝图、寻找对标、突出差异、放大亮点等;二是分析舆情管理实操要点,包括危机预判的经验结论、危机响应的六度法则(态度、速度、高度、气度、尺度、温度)、核心媒体合作关系的建立与维护等。

  三、紧扣要点,介绍投资者关系管理意义与实务

  在注册制推动市场扩容的背景下,增强企业价值创造能力、吸引并增强投资者粘性,成为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必修课”,而业绩说明会则是上市公司和中小投资者沟通交流的重要载体。本次培训新设《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课程,邀请一线监管骨干进行授课。一是介绍上市公司投资者结构,分析市值与价值的关系,提出上市公司需要以价值为导向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二是指出上市公司要在敬畏投资者的前提下,遵守合规、主动、平等、诚实守信等原则,夯实主业、规范治理,依法依规作好信息披露,施行及时、有效、渠道多元的市场沟通;三是介绍业绩说明会相关政策情况,结合沪市上市公司有关召开情况讲述业绩说明会的重要意义,引导和鼓励上市公司积极召开业绩说明会,帮助投资者正确认识企业、发现企业价值。

图3:因疫情形势发生变化,上交所及时调整培训安排,改为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开展培训

  后续,上交所将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在证监会指导下,会同有关单位持续做好上市公司“关键少数”培训工作,督促有关主体履职尽责,助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

分享到: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上交所培训
本网站现已支持
©上海证券交易所版权所有 2020 沪ICP备0500404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6333

关注企业培训部官方微信公众号
“上交所培训”,
实时获取培训通知动态

扫一扫下载 "上交所移动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