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上交所推出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专题精品网络课程

上交所推出基础设施公募REITs专题精品网络课程

  前期,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项目顺利上市,试点工作稳妥起步。为帮助市场全面了解基础设施公募REITs有关业务规则、熟悉业务知识、掌握实务要领,扎实推进试点工作,上交所持续推出基础设施公募REITs网络公开精品课十余门。课程分为理论篇与实务篇,累计观看人次已突破15万。具体情况如下。

  一、理论篇:政策专家解读试点背景,梳理业务规则

  今年以来,在首批试点项目落地前,上交所邀请发改委、中证协、中基协有关领导专家及所内业务骨干就公募REITs政策背景及各项制度进行解读,上线8门理论篇网课。一是在试点背景解读中,课程“基础设施公募REITs如何影响投融资”通过对新形势下基础设施投融资新特点进行分析,揭示本次试点盘活存量基础设施资产、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的重要意义,向市场展示公募REITs产品所带来的正向变革,激发市场主动思考、积极准备。二是在业务规则梳理中,通过对发改委及系统内有关单位发布的各项规范性文件进行汇总与分析,向市场宣讲政策理念、解读规则要点,及时满足市场学习新业务的需求,具体包括《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REITs)业务办法(试行)》《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REITs)规则适用指引第1号——审核关注事项(试行)》《公开募集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REITs)规则适用指引第2号——发售业务(试行)》等。

图1:上交所基础设施公募REITs公开课(理论篇)

  二、实务篇:业务专家解析首批项目,分享实操经验

  首批公募REITs上市后,为帮助市场进一步了解项目实施各环节的实务要领,充分运用首批项目形成的实践经验,上交所邀请参与首批试点项目的原始权益人、基金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相关专家,从各个项目参与方的角度分享实操经验。一是原始权益人,邀请首创环保董秘对公募REITs项目申报及发行主要关注问题、对具体行业基础设施发展后续影响、实际运营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进行分享,为其他基础设施资产持有人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二是基金公司,邀请富国基金有关项目负责人,就公募REITs的设立与管理模式、未来REITs市场展望等内容进行介绍。三是会计师,邀请毕马威合伙人结合公募REITs特有的架构模式及现有案例,对公募REITs搭建过程中市场较为关注的税务问题进行解析。四是律师,邀请金杜律所合伙人,重点讲解REITs项目实施、准入、参与、治理的相关法律关注点。五是资产评估师,邀请中联评估合伙人对基础设施的盈利模式与评估方法选择、评估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进行梳理介绍。

图2:上交所基础设施公募REITs公开课(实务篇)

图3:中联评估合伙人唐章奇讲授公募REITs中的基础资产评估问题

  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风险、去杠杆、稳投资、补短板决策部署,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创新投融资机制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试点工作开局良好,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市场长期健康发展,仍然任重道远。未来,上交所将紧密围绕基础设施公募REITs相关工作,持续关注市场需求,扎实做好市场培育工作。

分享到:

相关文章
相关文章
上交所培训
本网站现已支持
©上海证券交易所版权所有 2020 沪ICP备05004045号-2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6333

关注企业培训部官方微信公众号
“上交所培训”,
实时获取培训通知动态

扫一扫下载 "上交所移动APP"